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资队伍建设 - 正文

马冬梅,宁夏农业学校高级讲师,文学硕士,茶艺技师,民进会员。自1992年成为一名教师至今,一直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主讲《语文》《茶艺服务与管理》《普通话口语交际》《公共关系》等课程。从教30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先后十余次获得校级、院级“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2001年获得全区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15年获得民进宁夏区委会“民进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从教以来,马冬梅老师始终服从组织安排,忠于教育事业,在教学过程中,孜孜以求,辛勤耕耘,不断探索,她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得到了学生和领导的肯定,成为基础学科的骨干力量。


用心教学

马冬梅老师始终秉承着教师应“传道、授业、解惑”的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端正教育教学思想,树立现代教育观念,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在其所代的课程教学中不断渗入思政、素质教育理念,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作为语文教师,马老师广泛阅读,坚持不间断地给自己充电,她说:“自己必须是个充电桩,这样每个学生才能在你这儿获得能量。”她将自己所学所悟付诸于教学实践,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为自己定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准则,始终忠实于教育事业,勤奋工作,勇于探索,深入研究教育理论,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从教学中,她虚心向同行请教,认真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不辍积累,不断进取,埋头于中职语文教学的探索之中,努力的同时也取得了一点细微的成绩,马冬梅老师曾获得过全区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荣誉,她的教学也曾多次作为示范观摩课向同行展示。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她一直主张把“课堂”变成“学堂”,努力贯彻教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兴趣,启迪智慧,激发热情,调动学生学习、探索的积极性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主动学习,以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增强素质。在语文教学中,她提出“重知识、重能力、重实际,以学生为主体”的主张,并身体力行。在她的课堂上,绝无喋喋不休的烦琐讲解和紧张逆反的师生关系,学生的学习热情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知识积累等方面的能力都有显著提高。

在马老师所代的两门以实训为主的课程《茶艺服务与管理》《普通话口语交际》中,马老师贯彻其将“课堂”变成“学堂”的主张,践行学校提出的“强技”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技能”,耐心指导,鼓励且带领学生考取相应的资格证,因而这两门课也都成为了学生最喜欢上的课。


用爱育人

除教学外,马老师还曾历任班主任一职,从教30年,担任了4届班主任。在三十年的唇耕舌耘、言传身教的教书育人生涯中,业务上,马老师力争做一个有广博专精知识的教师,不断加强业务修养;在师德上,她深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此,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十几年里,积累了一定的教育及管理经验,在这个岗位上,她始终以一颗诚挚的爱心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信任学生,理解学生,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努力培养学生积极面对生活、勇于开拓进取,不断探索知识的精神,伴随着学生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成熟。无论是深夜陪急症就医的学生,还是和家长耐心沟通,想方设法为厌学的学生找出路,马老师始终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温暖的的胸怀爱护学生,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三次被评为文明班级和先进集体,马老师也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的荣誉,学生们喜欢和她这个班主任交朋友,到现在,逢年过节,她还时常会收到学生的关心和问候。马老师说:“谁爱学生,学生就爱谁”。对一个老师来说,这种“爱”源于高尚的师德,这种“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能超越时空的。


用真做事

作为一个“双师型”教师,除了教学,马老师还积极配合学校的安排,多次组织、训练学生参加区级和校级技能大赛开幕式的表演;每年的职教周,马老师都当仁不让地带领学生参与活动,成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无论是参与学校宣传片的拍摄,还是观摩和参观,马老师的茶艺课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无论是以老带新,还是社团的技能拓展,马老师也从来都是尽职尽责。2019 年4-10月,马老师主持了农业学校茶艺室的装修改造升级项目,现在,学校拥有了全区职业院校配置最好的茶艺实训室;2020年3月,配合新冠疫情期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空中课堂”的教学工作,马老师完成了《茶艺》课程的录制,课程通过宁夏教育云平台播放;2020年6月、2022年7月,先后完成了自治区人社厅指派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标准化设置》《职业评价机构标准设置》茶艺师职业(工种)的标准制定工作。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马老师竭尽全力把书教好、把事做好,有情有爱,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终生无悔!

(文图:马冬梅 王妍)

上一篇:喜报!宁夏农业学校3项教学成果荣获区级教学成果奖

下一篇:喜报!宁夏农业学校教师在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