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为推进我校“双优建设”中师资队伍建设项目,深化“三教”改革,搭设交流学习平台,检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前期的工作进展情况,10月7日我校教务科组织召开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推进会。副校长冯丽、教务科科长雒婷婷、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参会,会议由雒婷婷主持。

会议开始,雒婷婷对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创建历程做简单回顾,随后各团队负责人就团队建设情况和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

“生物制药专业”教学创新团队以“双优校”项目建设为基础规划团队建设目标,团队成员紧紧围绕建设目标推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任务,完成教案、课件、微课等基础性教学资源制作工作;启动开发新型态教材任务,撰写符合专业、职业岗位群的工作任务;完成区级技能竞赛任务,鼓励教师参与技能竞赛培训,认真研学文件资料,积极带领学生训练技能竞赛核心技能。

“哲学与人生”教学创新团队紧紧围绕创新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制定教师学习计划,扎实推进学习进度,细化目标,定期开展团队教学研讨活动,研磨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学习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等相关文件,集中研讨《细讲弟子规》、《教学工作漫谈》等著作,通过集体备课全程优化教学工作,使教师在教学的认知、行为上向科学合理的方向转化,提升育人效果。

“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群)”教学创新团队通过目标任务的梳理与建设,提高团队教师的专业素养及教学技能,交出了“全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区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3门在线精品课课程”的优异答卷。同时梳理了下阶段的建设思路。

“畜牧兽医专业(群)”教学创新团队双优专业群为依托组建,前期按照阶段性工作目标,确定了团队课程资源建设内容,通过各类大赛,强化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各类教改课题,以研促教,以研促改。负责人赵娜表示,团队将齐心协力,展望未来,补齐短板,做优做强。

“园艺技术专业”教学创新团队从专业特色及发展为出发点,分享现阶段目标完成情况及成效,团队教师担任区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5人次,完成3门精品课课程资源建设,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申报2个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全国,全区各级各类大赛中成绩斐然。

“中国历史”教学创新团队成员通过自己学与集中学结合、线下学与分享学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国家关于思政课德育教育教学相关文件。通过集体备课研讨教学计划、教学设计案例、学生实践活动计划安排、学生成绩综合评定办法,分享思政课行动导向等一体化教学成果、相关课程教学改革科研论文等,带动教师通过学习提升创新教学能力。

汇报结束后,冯丽对各团队在近三个月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提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团队能引领专业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推进模块化教学模式深入实施,同时能辐射带动全校师资队伍建设。针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师德师风为引领,加强团队教师能力建设;教师专业化发展应该师德为先,坚持以德养性,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二是狠抓团队专业建设能力,提高团队执教能力。创新团队建设应该重视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包括教育教学、专业实践、技术开发与应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核心能力要素。三是进行阶段化与多维度教师培养,促进教师个体发展;四是健全团队管理考评制度,落实成员工作责任。团队内制定团队管理细则,对成员的职责范围进行分工,相互支持配合,相互协作。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命题、新动能、新使命。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我校将继续大力推进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有效推进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增扩教师群体潜能,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化和优质化发展。

 

(文图:王妍)

上一篇:大师传承技艺 技能点亮人生——我校成功组织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立项评审会

下一篇:学校食用菌中心积极服务社会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