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校新闻 - 正文

唐虎利,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高级讲师,品酒师、食品检验工高级技师,高级“双师型”教师,宁夏农业学校农产品贮藏与加工教研室主任。1999年8月至2009年6月在国内四家企业从事葡萄酒、果酒等产品研发与生产技术工作,2009年7月进入学校主要从事农产品加工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工作,承担《食品微生物》《食品生物化学》《葡萄酒生产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工作。多年来,主持或参加部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2项,发表科研论文13篇,参编教材2部,获发明专利2项。奖励主要有: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年度考核优秀6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廉洁从教”先进个人3次、优秀教师2次、“校企合作”先进个人1次、宁夏农业学校示范校建设“突出贡献奖”1次、获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1次。

他数十年如一日,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理实一体,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他充分将在企业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融入专业教学的育人实践中,因材施教,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培育兴趣、热爱专业、服务产业。他充分拓展校企合作资源,工学结合,融入企业文化与工匠精神,广泛开展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忠诚担当、创新奉献,做好学生职业发展的引路人。


开展“三真”实训教学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要求“五个对接”,唐虎利老师深入企业调研,探讨、梳理人才培养中的不足。企业生产是“真任务、真岗位、真设备”的生产环境,而学校师生缺乏对产品的工艺流程、岗位标准、评价指标的深入理解,导致培养的学生缺乏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使就业发展后劲不足。同时,传统实训教学没有兼顾到职业学生的特点,如自信力不足、逻辑思维差、文化底子薄、缺乏兴趣,表现出“不进角色、不入岗位、不干工作”的局限。他率先在校内进行实验实训室改扩建工作,先后对 “葡萄酒综合实训室”“葡萄酒品酒室”“焙烤加工实训室”“食品分析与检验实训室”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需求改造,将课程思政、课程标准、职业素养、职业标准、岗位工位、职业资格、质量安全、绿色环保、创业创新、实训案例等融入“三真”实训模式。采用“真任务、真岗位、真设备”的实训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实操过程中接受真任务、感受真岗位、操作真设备,最终获得“实训产品”,通过“自评、互评、专评”交流提升真本领。以真任务提出目标与挑战,以真岗位感知文化与责任,以真设备体现协作与效率。通过“三真”实训教学模式,实现了与企业产品无缝对接,使学生认同企业文化的价值,培养了爱岗敬业的责任心,极大提升学生的从业兴趣、实操能力、团队协作和综合素养,利于学生适应岗位、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就业对口率95%以上。

校内品酒室葡萄酒品鉴活动

校内实训室蛋糕裱花实训


精准对接葡萄酒产业、校企合作培育技术人才

唐虎利老师以“耕土耕心,酿酒酿人”为职业信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教书育人。从2009年7月踏上了中职教育的“三尺讲台”,每年葡萄收获的季节,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每年的国庆节,他没有休过假,心中只装着学生的模块教学实习。从2009年至今,他克服困难,积极联系葡萄酒企业让学生进行生产岗位实习,十四年来始终如一,先后与晴雪酒庄、原歌酒庄、贺麓酒庄、新慧彬酒庄、沃尔丰酒庄、塞北乐奇酒庄、西夏开富酒庄、西鸽酒庄、贺兰神酒庄、保乐力加酒庄等开展葡萄酒模块实践教学,有16个班700多学生参加生产实习。在疫情常态情况下,学校对学生的实习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点对点接送、带领学生做核酸回校、帮学生搬运行李、日常打卡、安全监管、预防感冒等,一件件事都需要苦口婆心的讲解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实习方案、日程安排岗位分配、岗前培训、食宿安排、资料收缴等,都需要与企业反复确认。但他深知:实习对中职学生职业成长的重要性。他的默默付出,学生的辛劳实习,换来了企业产品国内外获取的“奖杯”,换来了企业对学生专业能力认可的“口碑”,也换来了学生家长对专业对口实习赞誉的“丰碑”。毕业生中有1人被聘为“国家级葡萄酒、果酒品酒委员”,有5人获得“品酒师”“酿酒师”特种职业资格,有32人在省内外葡萄酒企业从事生产、质检、销售等专业性工作,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再造。

原歌酒庄校企实习基地挂牌

在原歌酒庄开展葡萄酒品鉴教学活动

师生到麦尔乐公司参观

麦尔乐公司专业调研

看望在保乐力加酒庄实习学生

在麦尔乐企业看望实习学生

教师在沃尔丰酒庄进行专业群调研

学生在爱里食品实习

学生在校内进行葡萄酒热缩胶帽实习


扎根教育、立德树人,提升专业办学质量

唐虎利老师作为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还要承担专业调研、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项目建设、比赛训练等工作,同时兼任“宁夏葡萄酒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为宁夏葡萄酒职教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担任教研室主任12年来,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为产业,先后负责10个实验实训室的建设,拓展校企合作企业20多家,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多维度育人。先后依托“国家千所示范校建设项目”“自治区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国家级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自治区双优校建设项目”等,从人才培养与模式改革、课程体系与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比赛与技能大赛、课程思政与科研、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重点打造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作为“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群)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他以“德育为本学做人,技能为用会做事”为育人理念,以“立德树人、德才兼备”来教导学生;他勇挑重担,兢兢业业,深入企业调研,撰写专业调研报告,论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中以“能用、适用、够用”为原则,参编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本;积极联系合作单位商讨实习事宜,坚持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宣传企业文化,宣讲大师故事,宣扬工匠精神;积极申报省级技能竞赛,以赛促技、以赛促学,学生获省级技能大赛三等奖6人次;依托项目建设促进学科内涵建设与办学质量提升,专业的办学质量深受师生与家长的好评;他数十年来坚持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生产实践锻炼,为数家酒企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在酒庄设计、设备选型、产品研发、技术升级、人才培育、市场定位等方便提供技术服务。他是业精于技的“双师型”教师,被学校青年教师形象的称为“老专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唐虎利老师始终将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最求目标,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职教信念,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抓住自治区“六特”产业发展机遇,甘为职教事业奉献终生、无怨无悔。花朵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路漫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上一篇:最美农校人第五期 | 盛万雄:润物无声育人才 敬业乐群促教改

下一篇:我校圆满完成期末考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