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校新闻 - 正文

武淑英,女,中共党员,高级讲师,国家二家心理咨询师,宁夏农业学校语数英教研室语文专职教师。从教30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4次荣获优秀班主任,2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8次评为先进工作者,1999年在建校五十周年之际,评为“优秀园丁”;2005年荣获宁夏农业学校观摩教学二等奖,2009年评为“优秀女职工”,2012年荣获全区首届中职语文教师说课比赛三等奖,2017年评为“廉洁从教”先进个人,5次荣获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自从踏上神圣的讲台,就注定要与平凡相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无怨无悔、兢兢业业。

她说自己只是一位平凡的老师,只是尽职尽责的做好自己教书育人的本质工作。自1986年踏进宁夏农业学校走向三尺讲台开始,她始终把立德树人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她热爱教师这份职业,深深懂得这一职业的神圣,她把自己对教育的热爱全部倾注到教育教学中,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既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又不失时机地改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执着追求,上好每一节课

她深知学高为师的道理,“没有优秀的老师,就没有优秀的学生;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她也知道要做一位好老师,就要从上好每一节课开始。课前,她反复钻研教材,优化教材内容,细心体味课文中作者所表达的真情实感;课上,她用饱满的教学热情感染学生,带领学生领略祖国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感悟作者所表达的的喜怒哀乐,了解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凭借着对职业教育的热忱,在教授语文的同时,她坚持帮助学生树立“先做人,再做事”的理念,始终将课程思政融入语文课堂教学全过程,将工匠精神、工匠文化融入课堂,帮助学生实现身心的共同发展。

从教30多年来,她能潜下心来,不断学习,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研究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不断以崭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课上潜心教学,课下不断研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的课堂简约扎实,轻松活泼。课堂上能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潜心读书,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积极思考。她经常鼓励学生走上讲台,讲故事、辩论、朗诵、演讲,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堂,学生们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更调动了学习积极性。课堂上她常常会用生动、形象又不乏幽默的语言,吸引着每一个学生,把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喜欢语文,爱上语文,带领学生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遨游。

2020年疫情期间,在家给学生上网课


耐心细致,关爱每位学生

开学第一课她这样鼓励学生;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老师相信你,静等花开。“教育不仅是让学生学好文化知识,更要关注学生内心,给予真正的师爱并让学生感受到爱,从而感染学生做一个有爱有德之人。”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课堂上,她总是细心观察每个学生,一旦发现学生有情绪的波动,课后就会找学生促膝谈心,缓解心理压力,帮助解决问题。

她曾经任教的班级里有一个男孩,小时候由于家境不富裕生病发烧没有及时看医生,结果使这个男孩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脑子反应慢,说话速度慢,成绩跟不上,厌学情绪严重,再加上班里个别调皮的男孩子常常捉弄他,这个孩子自卑心理很重,孤僻、内向、不合群。武淑英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一有时间就找这个男孩谈心,帮助他补习功课,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男孩身体不舒服她会关切地摸摸他的头,询问要不要去医务室;男孩学习上有一点滴的进步,她就会在班里表扬他,号召全班同学向他学习。渐渐地,她发现这个男孩有了惊喜的变化,成绩开始变好,人际关系开始变得和谐,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那一刻她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带领92级水产班的女生校内实习

担任96级班主任时带领学生贺兰山野外实习

担任98市场营销班班主任的毕业照


初心不改扎根职业教育

她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和热爱,自从踏上职业教育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职业教育献身的轨迹上。以严谨自律的从教风范,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及崇真求实的学术精神,践行着“尚农、诚朴、强技”的人才培养理念。始终坚守不忘初心,育人为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人生信条,用实际行动印证着理想与信念。教学之余,武淑英老师多年来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区级职业技能“演讲”比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每一次的赛前训练,对老师来讲都是一次历练,反复帮助学生精心修改演讲稿,耐心讲授演讲技巧,一句一句纠正学生不标准的发音,在她严格有效的训练下,学生每一次都能信心百倍的参赛,每一次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通过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她的教学观念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备课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课堂上积极改进教学方法,突出了“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

2017年组织学生参加校级技能大赛

9A341

2018年带领学生参加区级技能大赛

心有光芒,一路芬芳。在教师这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她,没有动人的故事,没有可歌的事迹,只在平凡的工作中,用心教好中职语文,努力做名优秀教师,寒来暑往,春去秋至,她在这一方自己钟爱的三尺讲台上播种希望,收获梦想。

(文图:武淑英 王妍)

上一篇:点亮技能之光 成就人生梦想

下一篇:宁夏农业学校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宁夏选拔赛花艺项目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