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校新闻 - 正文

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我校近期陆续开展“最美农校人”展示活动。这些教师品德高尚、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协作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代表了新时代宁夏农业学校教师优秀的精神面貌。

陈世君,男,大学本科,体育教育专业高级讲师,一级体育社会指导员,“双师型”素质教师,宁夏农业学校音体美研室主任。主要从事体育与健康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以及体育比赛指导训练和班主任工作。工作三十多年先后获评宁夏机械技工学校,宁夏农业学校年度优秀5次,获评学院优秀3次,获评学院“廉洁从教"优秀教师1次,获评教育厅优秀教练员2次,带队参加全区中职学校田径运动会一人打破800米记录并获金牌,另外还有一人获200米铜牌。带队参加全区中职学校定向越野赛4人次获三等奖,并多次获优秀班主任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说自己是一名教师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普通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教师的使命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他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为人师表,谆谆教诲,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他始终把立德树人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他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从教30多年以来,深深懂得这一职业的神圣,把自己对教育的热爱全部倾注到教育教学中,营造出尊重、信任、友爱、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鼓励、激发,唤醒、表扬、肯定等这些行为将伴随整个教育过程,作为体育教师不仅仅要教会学生如何锻炼体魄,还要将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毅力融入教学中文明其精神。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学和班主任管理是中职学校老师的常规工作,陈老师除担任教学任务外,还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工作,他认为没有参加过学生管理工作就很难完全了解学生,他说要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就必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从我做起。中职学生正处在一个生理成长期和世界观逐步形成的一个特殊的时期,而我们的学生更为特殊,作为老师,特别是班主任,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和道德行为。因此,作为班主任,更应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文化和道德修养,以感染和教育学生。

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有不少言行隐藏着许多可贵的闪光点。陈老师用爱心发掘了很多学生言行中的闪光点,用鼓励和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除了这些陈老师还经常带领班级的学生积极、踊跃参加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大型集体活动,如运动会、歌咏比赛、课外活动等。通过集体活动,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将德育思想和目标,转化为学生的行动,培养他们热爱集体、关心他人的思想美德,做到入身入脑入心,不甘落后、团结拼搏的精神,培育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


健康第一,全面育人

陈世君老师承担了《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创新,通过学习、讨论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强化“教会、勤练、常赛”,构建科学有效的课程教学新模式,在上课过程中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促进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核心素养的形成,同时还要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享受竞争与表现的乐趣,重视在体育教学中强化锻炼、增强学生体质。陈老师说我们现在的学生生在好时代,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个人品质,培养他们不畏困难、不怕吃苦、不惧失败的意志品质。

陈老师通过多年教学实践,总结归纳将“以教定学”观念转向“以学定教”,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积极探索与适

当增加“体育选项走班制”教学组织形式,丰富评价内容,倡导开展多元性评价。在教学过程中促进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精神之钙,一专多能

作为体育学科的双师型素质教师,陈世君老师积极投入到教材与课程建设、体育器材室、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等工作中,工作杂而忙,陈老师他不嫌苦不叫累,一直默默无闻的付出,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集中的体现,是人生的支柱和灯塔,更是体育教师的“精神之钙”。秉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是要时刻爱岗敬业,时刻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成事立业的追求作为精神支撑。陈老师说同样是教书“先生”,其他学科教师是“风不打头雨不打脸”,体育教师却可能要“风里来雨里去”;其他学科教师通常教一两个班级,体育教师往往要教更多班级,教学管理的难度更大;除常规的体育课教学外,体育教师还要承担训练、竞赛等工作,如今是“一专多能”“全科样态”是对现在体育体育教师最好的写照。陈老师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并且至少提前5分钟到场;课中尽力让学生达成本次课的学习目标,学有所获;课后总是最后一个离场。他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做到了时刻守好自己的这片课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无止境,教学研究亦无止境。

陈世君老师立足平凡的岗位,用无私的爱,书写着一名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用不懈的努力书写着他对职业教育的热爱;用无悔的奉献践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用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撑起一片蓝天;用自己的情和爱在育人的路上继续跋涉着、探索着、追求着。

(文图:陈世君 王妍)

上一篇:我校教师参加思政党建骨干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

下一篇:梧高凤必至 花开蝶自来 | 宁夏农业学校开展2022年度招生宣传工作

关闭